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1695

080801  水利水电工程(区内汉语言一本招生)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地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弹性力学及有限元、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水资源规划与利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并能在相应部门工作,成为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工程结构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和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河道治理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技术,有水利水电工程所必需的测绘制图、运算和基本工艺操作技能,悉国家关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703  土木工程(区内一本招生)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砌体结构、建筑设备工程、土木工程施工,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土木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能在勘测、设计、施工以及管理部门,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工程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处理、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分析与设计、房屋建筑空间设计、土木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结构计算以及土木工程施工工艺管理水平,熟悉国家关于建设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1904  农业水利工程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及岩石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建筑材料、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水文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地下水利用、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壤农作学及节水灌溉技术、水土保持原理与规划、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农业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并能在相应部门工作,成为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水利、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和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农业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及乡镇供水工程的规划、设计能力,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10104  工程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水文、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工程地质(含水文地质)、建筑材料、水利工程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泵及水泵站、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灌区水管理、水电站及泵站运行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在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和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技术以及投资经济的基本知识。4.熟悉工程项目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从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决策、施工与运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80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主要课程:水力学、自然地理学、气象学、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地下水水文学、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环境化学、河流动力学、地下水动力学、水信息技术、水文预报、水文分析与计算、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力学、水利工程经济学、工程测量。

培养目标:掌握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方面专业及专业基础知识,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勘测、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管理、技术经济分析以及教学的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水旱灾害预测及防治、水资源规划、水利水电工程规划与设计、水利水电工程运行与管理及水政、水资源、水环境管理方面的分析、设计方法;掌握测绘制图、运算和基本工艺操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90402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主要课程:生态学、植物学、森林环境学、土壤学与地质基础、测量与遥感、土壤侵蚀原理、水力学、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利用、环境地理学、土壤农作学及节水灌溉技术、水土保持原理与规划、沙漠化原理、环境监测及环境评价、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等。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森林环境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生态学、森林环境学、水土保持原理与规划、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学科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水土流失与荒漠化的监测、防治及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或农学学士) 

录取批次:二批次(普通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