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学名师姜卉芳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2664

 

 姜卉芳教授

1、简历

姜卉芳,女,汉族,1957年3月生,1982年2月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留校任教。1983年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硕士学位。1994年晋升副教授,同年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00年晋升教授,2001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2000.11-2006.2任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田水利教研室主任,现兼任水文水资源实验室主任,为全国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水文水资源教学组委员,同时为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文泥沙、新疆水利学会水文水资源等专业委员会委员,水利部水资源论证专家。2002年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03年被评为新疆农业大学水文水资源学科带头人,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或优秀教师。

2、主要业绩

姜卉芳教授长期以来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4年年均教学工作量700标准学时,为本科生主讲《工程水文学》、《水利水能规划》等课程;主持《工程水文学》自治区精品课程建设;制作了《水利水能规划》教学课件,并获新疆农业大学课件大赛一等奖;负责的水文水资源实验室被评为新疆农业大学重点实验室。为研究生主讲《径流形成原理》、《工程水文研究》、《流域水文模拟》等课程。培养研究生31人,其中5人获博士学位,26人获硕士学位。姜卉芳教授多年来在教学和教学改革中倾注了自己大量心血,修订教学大纲;独立制作完成全套《工程水文学》多媒体教学课件;编写了《工程水文学作业与习题》;建立《工程水文学》试卷库;建立水磨河校外水文实习基地;自筹经费编写印刷《水文实验指导书》和摄制《水文实验教学录像》;完成《工程水文学课程教学方案》设计与编写;建立《工程水文学》网络教学文件,供学生随时查阅;从2006年开始,为每届学生做1-2次与工程水文相关的讲座等。

令人敬佩的是姜卉芳教授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工程水文学》课程的建设中,她以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的形式提高教学质量、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注重培养年轻教师和课程教学梯队的建设《工程水文学》课程建成为疆内的领先水平,在国内同类课程中处于先进水平,并将《工程水文学》为基础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在全疆乃至全国创造一定的知名度。

姜卉芳教授近年来除完成教研工作外,还承担完成研究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山山区降水垂直分布与融雪因子分布规律研究(5066900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发展模式研究(2007BAD38B09-03)”、自治区科技厅“焉耆盆地水资源最佳利用与生态保护研究示范”等省部级及以上课题8项, 主持完成“乌鲁木齐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克拉玛依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障规划”等生产研究课题7项;目前在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4篇获优秀论文奖;获发明专利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

姜卉芳教授通过科研工作形成了的学术观点与成果:

(1)高寒山区融雪径流模拟研究,将三水源新安江模型引入新疆山区,并添入融雪结构,在天山山区重要河流应用取得成功,验证了天山山区产流与湿润半湿润地区类似的猜测。

(2)在研究过程中,提出了在干旱内陆河灌区节水灌溉必须考虑盐分出路的问题、在额尔齐斯河流域薄土层区不宜进行地面灌溉的观点。

(3)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城市水资源利用的特点,结合水资源规划的需要,研究开发了更为实用的城市需水预测模型和水资源配置模型。

3.名师感言

·名师心得

要当好一名大学教师,必须关爱学生、专研教学、潜心科研、完善自我。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有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名师寄语

人品最重要的是善良,最可贵的是感恩。

任何事都要作最坏的打算,朝最好的方向努力。

学会适应社会,顺乎自然。

·名师名言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

评语她默默无闻,踏踏实实,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以“博学笃志”为做学问之道。她用教改给课堂增添活力,用科研升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