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新疆水利专家邓铭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590

新疆日报讯 记者从自治区科协获悉:27日,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发布,在67位新当选的院士中,新疆水利专家、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铭江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这是新疆产生的第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铭江1960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坚守西北边疆水利工程科技一线35年,历任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新疆水利厅总工程师18年,是我区水利行业的学术带头人。他先后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及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4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百余篇;2004年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10年当选新疆五十年十大优秀科技人物。

邓铭江建立的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目前已成为治水兴疆的重大方略;他带领团队解决了沙漠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提高了北疆地区水资源调控能力;提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新技术,创立了一种全新的水利工程型式;研究并实践了大尺度生态调度,树立了干旱区生态保护的典范;长期致力于跨界河流研究与开发建设,为争取国家水权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他取得的工程科技成果丰富,战略意义重大,区域特色显著,创新性强,应用效果好,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为边疆水利发展、跨界河流开发与保护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每两年增选一次。自2015年科协系统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渠道后,邓铭江是新疆首位由科协系统推荐产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了解,目前新疆其他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是:陈学庚、吾守尔 · 斯拉木、吴明珠、刘守仁、康玉柱、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