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一位新疆水利人的坚守与担当——记新疆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629

2017年6月,邓铭江(右一)与施工现场技术人员交流。图片由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提供


新疆日报讯接通记者电话时,邓铭江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工程院2017年度当选院士颁证仪式。“感谢新疆广袤的土地给我创新的舞台和激情,让我步入了中国工程技术至高无上的荣誉殿堂。”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发布,在67位新当选的院士中,新疆水利专家、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铭江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能摘得全国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邓铭江可以说实至名归。

他针对新疆的水资源分布特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将“理论研究、治水实践、工程建设”贯穿一体,科学系统地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干旱区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丰富发展了干旱区治水理论与实践,提高了水资源保障程度,成为治水兴疆的重大方略,不仅为推进新疆水利发展、加快跨界河流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让他成为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管理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他曾提出“工程带科研、科研促建设”的科技工作方针,设立了“新疆水利科技奖励基金”“水利科学技术奖”和“水利水电工程优秀勘测设计奖”,在全行业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激情,为促进新疆水利行业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35年如一日,带领团队走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在人才匮乏、资料短缺、环境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持系统研究,攻坚克难,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创立干旱区“水—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水循环调控理论技术体系

新疆是我国最干旱的地区,在近1/6的国土面积里,仅有全国3%的水资源,降水稀少、蒸发强烈,并且面临水资源时空分布失衡、绿洲结构失调、跨界河流开发失控三大水问题的严峻挑战。

邓铭江经过多年努力,带领他的团队破解以上诸多难题,并基于内陆河流域水循环特征及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提出了合理调控河道内与河道外引水、经济与生态耗水,优化人工绿洲与天然绿洲结构,建设山区水库逐步替代平原水库的“水—生态—经济”流域协调发展新模式,为人工绿洲自律发展、构建和谐流域提供了科学依据。

他还结合新疆实际建立了宏观——区域调配、中观——流域调控、微观——高效利用的“三层级”多目标水循环调控理论。基于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貌格局及水资源分布特征,构建了北疆、南疆、东疆水资源配置的总体框架系统,科学地指导了新疆水资源利用及重大工程布局和建设;基于绿洲地表水与地下水转换及水盐运移规律,围绕干旱区灌溉农业“高效节水”与“水盐平衡”两大可持续发展主题,提出了农业高效节水、地下水合理开发、灌区水盐调控等绿洲水循环高效调控模式,为干旱区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建立区域、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循环调控工程技术保障体系

邓铭江克服了沙漠、严寒、高震、长距离等不良环境地质条件,攻克了内陆河流域生态脆弱、环境受损严重等诸多难题,他坚持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并举,建立了区域、流域、地表水与地下水循环调控工程技术保障体系。

在区域调控方面,作为北疆供水工程的首任总工程师,主持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同行专家和技术团队联合攻关,解决了诸多工程技术难题,为沙漠严寒地区大型调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填补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在流域调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针对后坝工时代和跨流域调水后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在额尔齐斯河和塔里木河开展了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

他还构建了额河生态调度与漓漫灌溉系统,研究生态需水节律,建立监测评价系统,揭示生态和水文过程耦合规律,提出七库联调、三次脉冲、漓漫灌溉、多尺度耦合的生态调度方案,保障了230万亩河谷林草生态需水,显著改善了野生鱼类的生境条件;持续跟踪研究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掌握了长期断流河道水流演进与耗散规律,提出了主河道、汊河、面状相结合的输水方式,确立了基于地下水位调控的生态调度方案,在蒸发强烈的大漠地区,快速形成稳定的地下水及生态环境修复平台。在地表水与地下水调控方面,他继承传统坎儿井地下输水、减少蒸发、自流引水等优点,并破解其溯源纵向取水,开凿难度大,无法调控、易枯竭等难题,利用山前冲洪积扇凹陷带天然储水构造,建成台兰河“横坎儿井”地下水库,创立了一种全新的水利工程型式,为洪水资源化和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度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突破诸多技术壁垒为跨界河流开发和维权提供技术支撑

邓铭江长期致力于西北跨界河流研究和开发建设,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研究,带领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算清水账,建立了全流域数据信息系统,首次开展了跨境水资源及环境影响评价,系统分析了境内外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效应。

制定预案,分析了巴尔喀什湖水位变化、伊犁河三角洲生态耗水和东西湖水量交换规律,提出水量平衡调控预案。

争取水权,系统研究我国伊犁河上游地区下垫面变化及耗水规律,提出了河谷型河流社会经济用水和生态耗水双还原的水资源评价新方法,为加快跨界河流开发、维护国家水权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合作共赢,主持完成中吉跨界河流联合科考,提出合作开发的工程技术方案,该成果得到了外交部和水利部的肯定,称:“邓铭江是西北跨界河流谈判团队的重要成员,是西北跨界河流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