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主持完成的《干旱区膜下滴灌农田排盐技术与方法研究》成果获2016-2017年度中国农业节水科技三等奖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245

项目研究揭示了膜下滴灌与沟、畦灌溉不同灌溉的土壤盐分迁移规律,提出了膜下滴灌农田盐分上移地表排方法;分析了干旱区膜下滴灌耕作层土壤盐分影响因素,阐明了节水灌溉条件下可实际应用的水盐上移地表排调控新模式;建立膜下滴灌土壤水盐灌排试验示范基地200亩,取得了盐碱改良、节约土地、投入低、免维修、节支增效的综合效果。

该项目研究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权威期刊《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农业工程学报》、《生态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12篇(4篇EI,3篇CSCD);SCI引2次;CSCD引70次;“中国知网”被引291次,其中:《我国盐碱地改良技术综述及展望》引150次;“膜下滴灌土壤水盐定向迁移分布特征及排盐效应研究”,获新疆自治区第13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培养研究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