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主持且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节水与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自治区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65

“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节水与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于2001年1月开始至今,项目的主要技术内容有:(1)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防渗节水技术;(2)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防蒸发节水技术;(3)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范围预测技术;(4)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现已申报获批国家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4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3项。

成果已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有:(1)在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防渗节水技术方面,当水平铺盖长度是坝前水深30倍时,比规范规定5-8倍水头的设计节水35-42%;当垂直防渗墙的深度达到坝前水头的12-14倍之后,节水量达到满足渗透稳定深度时的28%-39%;(2)在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防蒸发节水技术方面,平均节水率为1.19m3/m2.y(单板)-1.80m3/m2.y(群板);(3)在内陆干旱区平原水库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方面,采用工程技术:如恰拉水库加水平铺盖后次生盐渍化范围缩小到1350m,改良了41%;采用沟渠排水与微灌结合技术:如在恰拉水库下游次生盐渍化耕地,排水与滴灌相结合的条件下,0-60cm土壤层总含盐量能降低45-49%;采用加强管理与优化灌溉制度技术:同样的灌溉用水,多次少量,减少深层渗漏,就可以提高棉花产量50%以上;采用化学技术:如采用黄腐酸改良剂可降低易溶盐总量27%,棉田增产8%。

本成果已在新疆恰拉水库、多浪水库、500水库、胜金沟水保三期水库得到应用。如巴州大型平原水库恰拉水库在2005年改建中加强防渗设施(增加22倍水头的土工膜防渗体水平铺盖)后,对于水库防渗节水、降低坝后地下水位、缩小盐渍化范围效果明显:防渗节水比以前增加约33%,次生盐渍化耕地改良了41%,目前,距坝体1350m-2290m的低产田已变成良田,距坝体200m-1350m的部分弃耕地通过干渠排盐和微灌节水排盐的综合措施也回复了耕种,水库周围的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又如新疆阿克苏大型平原水库多浪水库在1998年除险加固中加强防渗设施(增加22倍水头的土工膜防渗体水平铺盖)后,不仅使水库渗漏损失较以前大为减少,而且还降低了库区周边的地下水位,使水库下游的次生盐渍化耕地范围逐年缩小,农业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改善:水库防渗节水比以前增加约33%;次生盐渍化耕地改良了40%。本项目的水库周边土壤次生盐渍化范围预测技术应用于500水库和恰拉水库后,经与水库坝后观测井多年水位和水盐运移资料对比分析,其结果基本符合水库实际情况,这为水库管理部门制定更详细和合理的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方案提供了依据。本项目的水库防蒸发节水技术应用于吐鲁番胜金沟水保三期水库后,实践证明,平均节水率可达到2.1m3/m2.y左右。

项目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主持,由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额尔齐斯河建设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新疆农业科院研究院、新疆生态地理研究所等7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本项目的成果鉴定,结论:项目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新科鉴字第0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