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招生资料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2740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新疆八一农学院水利系,始建于195281日。1995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新疆八一农学院更名为新疆农业大学,199811月水利系更名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6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为一本招生专业,其他专业为二本招生专业。学院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60余人。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拥有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教授。另有教授10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0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

学院的专业建设成绩斐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教育部第一批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财政部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自治区重点专业(特色品牌)、自治区第一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第二批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水文学及水资源是自治区重点学科;水利水电工程教学团队和工程水文及水利水能规划教学团队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工程水文学》和《水力学》为自治区优秀精品课程;拥有自治区级干旱区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寒冷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的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多项国家和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国家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2007年荣获自治区高校唯一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始终以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为培养目标,60年来共培养了近万名享有较高声誉,深受社会好评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本专科招生专业一览表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科类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1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水利水电工程

工学

四年

2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农业水利工程

工学

  四年

3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工学

四年

4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工程管理

管理学

四年

5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农学

四年

 

 

 

 

080801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自治区重点(特色品牌)专业、自治区第一批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与本专业相关的水利工程学科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干旱区水利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平台,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城市供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工程地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弹性力学及有限元、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水资源规划与利用、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信息工具的应用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在水利、水电、交通、城市建设等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到水利行业主管部门、河流流域管理单位、国家电网、设计研究院、工程施工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到政府、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9704

 

 

 

 

 

 

 

 

 

 

 

081904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是新疆农业大学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是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与本专业相关的水利工程学科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干旱区水利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平台,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主要培养能在农业水利、城市供水与绿地灌溉、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领域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及岩石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建筑材料、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水文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利工程概预算、地下水利用、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壤农作学、节水灌溉技术、水土保持原理与规划、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灌排自动化控制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农业水利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水利、农业、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研究院、大中型农业、水利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行政管理、设计规划、施工维护、监测运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9704

 

 

 

 

 

 

 

080703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土木工程专业是新疆农业大学优势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涵盖范围宽泛,就业范围广阔。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测量、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钢结构、砌体结构、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房屋建筑学、城镇规划与设计、建筑设备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概预算及道路桥梁工程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城市建设、市政管理、交通、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和企业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到国家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研究院、市政管理部门、轨道交通建设与管理部门、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国内外建筑施工企业、路桥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单位从事建筑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工程质量检测、工程造价咨询、房地产开发等以及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土木、建筑、水利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咨询电话:0991-8769704

 

 

 

 

 

 

 

 

 

110104 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目前自治区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领域唯一培养从事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人才的专业。本专业培养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水利、水电、交通、建筑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项目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建筑材料、水利工程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灌区水管理、水电站及泵站运行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在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机关、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研究院、水利行业主管部门、河流流域管理单位、国家电网、国内外建筑施工企业、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等从事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调度、维护和管理、工程质量检测、工程造价咨询以及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9704

 

 

 

 

 

 

 

 

 

 

090402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专业简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作为多学科综合和交叉性学科,其主要任务是解决我国对水土资源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所提出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在态环境建设生态安全和水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等方面有着宽广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是目前自治区唯一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领域的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的规划、设计、施工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土壤学、气象学、环境科学概论、植物学、树木学、土壤侵蚀原理、风沙物理学、地质地貌学、土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测量学、水利工程制图、水土保持工程学、水土保持林学、治沙原理与技术、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规划与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态环境恢复与建设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监测、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去向: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土资源、林业、农业、水利、环境保护、公路、铁路、采矿等行业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设计研究院、大中专院校等从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与行政执法、水土保持规划、设计、施工、监测、监理以及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水利工程、环境工程、自然地理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