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王振华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273

1113日,应我院邀请,石河子大学王振华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干旱区滴灌节水研究与发展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由虎胆·吐马尔白教授主持,农业水利工程与水土保持教研室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王教授的报告从节水优先国家节水行动计划谈起,介绍了西北地区节水增效面对的两大问题,揭示了农田尺度长期滴灌盐分演变的规律和长期膜下滴灌残膜分布规律。讲述了灌区滴灌节水增效可持续发展,应从灌区水土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长期滴灌灌区综合调控技术和灌区尺度滴灌水肥盐协同调控技术等方向开展。为年轻教师们提供了研究思路,开阔了科研视野,对后期申报国家、自治区及各厅(局)级项目指明了思路和方向;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干旱区滴灌节水技术体系对干旱缺水和盐碱治理的重要性,长期滴灌灌区尺度水盐平衡与时空演变规律和山盆系统自压自动化滴灌技术与配套设备研发对绿洲稳定、生态文明和节能降耗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他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夯实知识基础,勤于思考、刻苦学习,用自己勤奋和努力书写人生的美丽篇章。

  

报告后,王振华教授就干旱区滴灌技术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及新疆农业节水的发展趋势与参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新疆水利工程与水旱灾害防治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王振华,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代节水灌溉兵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河子大学科协副主席,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兵团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兵团英才(第一层次)、兵团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兵团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SCI期刊“Irrigation Science”副主编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干旱区节水灌溉理论与滴灌节水控盐理论与技术。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及其他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5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45篇,出版专著7部,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