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1:水安全与水灾害调控与防治关键技术支撑新疆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99

2014年自中心成立以来,为更好的应对新疆目前依然存在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不完善、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低下、洪旱灾害防治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形成了一套从源流区到绿洲盆地有特色的水安全与水灾害调控与防治关键技术,并用于指导生产实践,取得了影响深远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山区河流洪旱灾害预警与引水防沙关键技术方面,深入开展极端水文事件下高寒山区洪旱灾害的预警与应对方法、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对径流的影响,建立水资源高效利用和配置技术体系;基于新疆多沙河流水文、泥沙、地质等特性,对河流中泥沙运动规律与推移质及悬移质分离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揭示河流泥沙输移规律和水沙相互作用机理,探究推移质及悬移质泥沙分离技术,相关成果已成为新疆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审查的重要基础资料;“漏斗式全沙排沙技术”已在国内外70多个水利工程推广应用。对于新疆有限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洪旱灾害的有效防治、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等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在高寒强震区水工结构灾变机理与控制关键技术方面,系统开展寒旱多震区复杂环境条件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设计、施工与安全评价理论研究,科学揭示水工结构在严寒、强震荷载、深厚覆盖层等特殊复杂环境下的响应行为,研发工程设计、施工工艺、建筑材料、安全监测等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关键技术,构建复杂环境下水工结构全生命周期内的安全评价体系。相关技术已逐步在新疆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建设、新疆严寒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水工材料的性能优化、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旱区农业高效用水与盐碱治理关键技术方面,科学揭示滴灌条件下作物生境各要素的耦合作用机理,合理调控水盐共生下的农田水肥气热等微环境,建立基于作物健康生长的农田水盐调控技术体系,实现灌区节水、控盐、调质、增产、增收的目标。推导出考虑强烈蒸发影响的农田排水系统计算方法,提出了平原水库延长水平铺盖、优化灌溉制度与农艺措施相结合的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这些成果累计在全疆5个地州30多个县市20多万亩农田中得到应用,对自治区高效节水技术推广与应用,农田次生盐碱化治理与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90篇(其中SCI/EI 75篇),出版专著35部。授权发明专利22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