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2: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保障了新疆水电工程的运行安全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38

针对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套具有原创性的系列研究成果与成熟的理论、技术体系。在充分把握输水发电系统水力特性的基础上,通过理论推导,得出了一组精度较高的输水系统设计公式;针对输水发电系统的水机电多场耦合难题,提出了基于图论的系统运行稳定性分析方法,实现了复杂系统建模及解耦的模块化处理,准确模拟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的过渡过程,并预测可能出现的不利工况,为电站自动化控制与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减压阀选型原则与爆破膜分级启爆压力、膜径大小的确定方法,构建了中小型水电站水锤防护措施的理论技术体系,为中小型水电站升级改造与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研究成果写入中国水利行业标准、能源行业标准,成为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的设计准则,出版专著及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发表论文97篇(SCI/EI38篇)。该项目成果已被推广应用于阿尔塔什水电站、吉林台二级水电站、波波娜水电站、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等近30座疆内大、中、小型水电工程中,为水电工程建设部门节约投资、增发电量,产生经济效益约3.6亿元,保障了疆内水电工程的运行安全,促进水电资源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推动了水电科技进步。该项成果获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