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3:高地温高地应力高海拔寒冷区水电站建设关键技术解决了工程中遇到的世界性难题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315

针对处于高地温、高地应力、高海波、寒冷区水电站的极为不利建设条件,从设计理论、计算方法、试验手段、建筑材料、施工工艺等方面联合攻关,从高地温高地应力区水工隧洞围岩及衬砌结构的稳定性分析方法、高海拔高地应力区深斜井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与衬砌施工技术、高地应力区引水隧洞施工期围岩质量评价、岩爆预测及稳定性计算方法、高海拔高地应力区深斜(竖)井开挖施工与岩爆防治技术、高海拔寒冷区沥青混凝土心墙坝沥青混凝土防渗心墙施工技术等方面进行高地温高地应力高海拔寒冷区水电站建设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将此关键技术应用于新疆布仑口-公格尔水电站、齐热哈塔尔水电站、下坂地水库水电站等的建设中,解决了工程中遇到的世界性难题,为工程的顺利完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已获授权专利14项,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标准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科研论文150篇(SCI/EI 20篇)。该项成果获2019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