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沙排沙漏斗悬板及其支撑系统结构优化研究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142

项目名称:悬沙排沙漏斗悬板及其支撑系统结构优化研究

完成时间:20191-202112

完成人员:李琳、谭义海、张小莹

项目简介:

   近年来有工程实践表明,处理高含沙特别是含极细沙水流的悬沙排沙漏斗工程中有溢流悬板塌落破坏事故发生,致使排沙漏斗失效。悬板塌落破坏原因及悬板支撑系统的优化成为悬沙排沙漏斗技术广泛推广应用于多沙河流地区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项目拟通过系列试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排沙漏斗悬板结构及其支撑系统进行优化研究。通过系列室内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获得漏斗运行工况不同时水体与悬板系统的流固耦合特性,探明悬板系统塌落破坏的原因。结合物理模型实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获得悬板结构及其支撑系统布置形式不同时排沙漏斗内的流场特性,根据固液两相流体动力学理论揭示流场特性变化对排沙漏斗水沙分离性能的影响机制,获得优化悬板系统的基本原则。
    项目研究成果可望完善悬沙排沙漏斗的设计理论,为加快排沙漏斗技术在多沙河流地区泥沙处理工程中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