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网:一根绳让他们有交集--感受新疆农业大学水利学院盲人领跑员的一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3浏览次数:283



  本报讯(记者蒋晓 实习记者张利民摄)炎炎夏日,太阳炙烤着大地,每个人都恨不得钻进地洞中避暑,但新疆农业大学运动场的跑道上,却有两个人一直在并肩跑步。
  24岁的张乡慧带着墨镜,左臂随着步伐自然摆动,右手食指和拇指紧紧抓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端是他的领跑员徐国涛。 一根领跑绳让这两个原本互不相识的小伙子生活有了交集。 7月4日,张乡慧就要代表沙区残联参加市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赛,他报名参加了一千米和五千米长跑,这几天正在抓紧训练。
  “走,先跑5圈热热身。”6月29日上午,徐国涛如约来到运动场,见张乡慧已在运动场上等候,便拉着他开始热身。 徐国涛站在张乡慧的右前方,领跑绳紧紧拽在手里。两人一前一后,踏着协调好的节奏开始跑。
  19岁的徐国涛是新疆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水管122班的学生,平时就喜欢跑步,当听说沙区残联要招募几名盲人领跑员时,出于好奇他便报名参加了。起初,徐国涛认为领跑无非就是跑步,但几次训练下来,他才知道,除了跑步更重要的是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
  每周末两人都会约好一起训练,如果不是切身体会,徐国涛可能无法知道一名盲人运动员是如何突破障碍,冲刺终点的。 每次跑步距转弯处还有大约10米时,徐国涛总会提醒张乡慧一声,“要转弯了”。 “只要牵住绳子,心里就有底,就敢迈开步子使劲跑。”张乡慧说,如果没有徐国涛带路,跑起来会觉得脚下像踩了棉花。 教练小艾解释,由于缺乏方向和空间感,盲人赛跑选手需要领跑员带路。奔跑时两人如影随形,“领跑员不仅需要比盲人运动员有更出色的实力,而且自己的跑步技术特点,也必须适应自己所带的运动员”。教练对徐国涛很满意,他不但体能很好,且和张乡慧一起训练很有默契。
  徐国涛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在体育运动中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