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学标兵乔箭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3-17浏览次数:1671

乔箭副教授

1、简历

乔箭,女,汉族, 19588月生,副教授,1982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数理力师资班并留校在水利学院力学教研室任教,担任力学教研室主任、固体力学实验室主任;同时还兼任水利学院工会委员和设计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了十一五精品课程建设教材《材料力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主持了新疆农业大学教研课题《水工钢结构课程教学方法改革研究》。199612月参加研究的项目《BPC-2200型变底坡活动玻璃水槽的研制》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四等奖(排名第二)。19969月撰写的《对材料力学课程内容编排体系的一点建议》获中国力学学会优秀论文奖(第一作者)。199810月《岩土类材料力学性质的随机场模拟与临界分析》获得新疆第三届青年学术年会、中科协第三届青年学术年会卫星会议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第二作者)。2010年辅导我校本科生参加全国首届力学实验大赛,获得新疆唯一的全国二等奖,个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曾经担任过两个班级的班主任,两次连续六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一次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2、主要事迹

乔箭老师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以一个人民教师的风范,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先后担任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钢结构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工作量达到600学时。为改善教学效果,她建立了钢结构课程网上资料库和教学网页。乔箭老师讲授力学课程已经近30年了,但是每一堂课都要重新写讲稿,上课时注意每一个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课程进度,无论一个班有多少学生,她总是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年均作业批改量4千人次。她只要是有课,总是提前半个小从家里出发,提前到教室,上课时只要有学生缺课迟到,一定要问清为什么,她上课班级的学生们都知道乔老师的课一定不能迟到缺课。对于学生的提出的问题,她总是耐心解答。任教29年以来,从未因个人原因调课或停课,从未出现任何教学差错。

乔箭老师曾经担任过两届班主任,她把自己班上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在她的感召下,入校前浑身毛病的学生当上了班长,带领全班同学争创了优秀班级;家庭困难的学生都曾经得到过她的帮助,甚至学生的家长生病一时困难交不起住院费,她都借钱给学生;她还鼓励班上的同学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主动向学生党支部的联系人介绍班上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毕业时,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入了党,一名学生还被评为自治区级三好学生,她带的班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将她当做妈妈,毕业后每年都要回来看她。不光是她当班主任班级的学生,只要是她教过的班级,都有很多学生离校后和她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乔老师总是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学生有了困难还是会像在学校一样,让乔老师给出主意。

3、教学风格

课堂精神饱满,态度亲和自然,感情细致投入;教学思路脉络分明,条理清晰;语言表达逻辑严密、论证有力;板书设计规范,字迹方正清楚,详略得当,制图规范、熟练;内容讲授层次清楚,重点难点突出,工程实例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讲究教学方法,善于启发诱导和点拨,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评语几十年如一日,身着白大褂,手持三角板,踏遍校园的每一栋教学楼,无怨无悔、不知疲倦、默默奉献。她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感性做人、理性做事,用母爱帮助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