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学能手林丽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3922

自治区第四届教学能手林丽

林丽,汉族、中共党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结构教研室教师2000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城市园林规划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在读水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中国工程图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工程制图、阴影透视学原理、建筑表现画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建筑表现(CAD+3DMAX)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及水资源综合利用、三维仿真技术的应用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在教学工作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当中;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应用,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自主编制“助学型”及“助教型”CAI课件,开发并制作课程网站;注重创新调整讲授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原则,采用引导法、演示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实训作业法、自学结合辅导法等教学方法,运用“学生互动、课堂讨论、课堂练习”等教学安排手段,利用大量图片、模型、视频、动画及先进软件技术等,积极开展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思考与课外自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主持“工程制图类课程的工具性教学改革”、“cad制图网络课程试点项目”、“新疆农业大学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等5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16项校级教研项目。近年来,发表教研论文4篇,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1篇。副主编21世纪土木建筑类十二五规划教材《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含习题);主编《3DS Max入门教程》及《3DSMax 课堂教学指导书》,在我校本科生中广泛使用。为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自2001年起,先后组织7届“新疆农业大学CAD技能大赛”,3届“新疆农业大学先进图形与创新技能大赛”,指导并组织学生参与3届“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术与创新技能大赛”。

先后荣获新疆农业大学教师授课竞赛优秀奖、新疆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三等奖、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水利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全国微课大赛新疆赛区优秀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2项、全国“创课”大赛二等奖、新疆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女教职工等多种荣誉。

在科研方面,努力做好专业基础课程为科学研究的服务工作,以图学技术的应用为基础,在水资源综合利用、三维仿真技术的应用等领域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13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

能手感言:师生是平等的,课堂是共有的;责任是终身的。在教学过程中知识、素质、能力缺一不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让教师在“教中做--做中教”,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课堂如此,生活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