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第二批重点产业 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340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第二批重点产业

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中发〔20109号)、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2011年,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同意,教育厅启动实施了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第二轮建设计划。共有10所高校,包括农业水利工程等36个专业作为第二轮自治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专业予以优先扶持发展,建设期5年,申请建设经费300万元。

1、总体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在区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建成实验设备先进齐全、实验场所完备、为产学研服务的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以知识、技能、素质培养为核心,与新疆水利建设和发展相适应的“需求导向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将本专业建设成西北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专业,使本专业成为新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和科学试验基地,为新疆今后快速发展的水利事业提供基础牢、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2、项目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2011-2015年的5年教学实践活动中,以紧缺人才专业建设项目为契机,通过在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积累与凝练,取得以下主要成绩:

1)优化和构建了地域特色鲜明、工程应用突出的专业知识体系

由于新疆94%的水资源用于农业用水,节水压力大,新型滴灌系统以逐步替代过去的渠道灌溉和大水漫灌。针对新疆水资源利用特点,立足行业和地方需求,围绕增强学生对新技术、新知识掌握,对主干课程做了相应的调整。在课程的设置上,增设了《地下水利用》、《河流泥沙工程》、《节水灌溉新技术》等一系列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课程。在课程体系的建立上,注重学科交叉,增设了《农业气象学》、《土壤学与农作学》等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课程,根据新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设置了灌区节水新技术、灌区自动化管理和灌区环境监测与评价等三个培养模块。为突出工程应用,强化案例教学,将部分专业基础课划分为“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两个教学单元,如《水力学》课程侧重于介绍“有压管流及管网水力计算”,以满足新疆喷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对管道水力学知识工程应用的需求; “工程水文及水利计算增加灌区水资源循环方面的内容比重,为学生更好的掌握节水灌溉新技术打好了基础。

2)完善了农水专业学生的实践环节和体系

新增了节水灌溉技术的课程设计、节水产品的安装与测试竞赛活动,使实践环节时间增加了9%。投入经费建成自动化灌溉控制虚拟仿真实验室,拉近了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践的距离,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和理解能力

2013年开始,增加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时间和地点,实习地点沿昌吉-玛纳斯-石河子一线展开,实习内容包括田间微灌支毛管系统、输配水管网系统、大首部泥沙过滤系统等代表现代灌溉技术和水平的先进灌区,以及代表现代管理水平的生产企业。生产实习安排学生赴我院新建实习基地--“呼图壁现代高效节水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进行,该实习基地系统展现了从山区水库平原区引水输水系统泥沙处理田间节水灌溉(水源输水灌区)的完整引水灌溉体系,通过在该基地的实习,使学生了解了现代高效节水技术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提高了学生毕业设计质量,增强了学生毕业就业能力。

3)以赛促学,增强和激发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学习兴趣,夯实了专业技能

为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习兴趣,在紧缺专业人才项目支持下,创立了新疆农业大学“南方杯”测量仪器操作技能竞赛、“新农杯”混凝土材料设计竞赛等4个品牌赛事,承办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新疆赛区),通过竞赛的方式,不断夯实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建立了学生参赛的长效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部级及国家级各项专业创新大赛。为了使学生“四年赛事不断线,时时刻刻有训练”,在教学各时段设立了课程类、技能类、创新类三类竞赛。新开设的微灌系统安装与测试等技能类竞赛更是培养了农水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4)注重民族学生的专业基础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针对长期以来民族学生就业率低,由语言问题造成的专业应用能力较弱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民族学生参与竞赛活动和创新项目。鼓励农水专业教师依托科研课题和研究基础做好本科生导师,指导民族学生开展创新实验。木拉提老师指导农水111班依提卡尔.阿布都沙拉木开展的微灌用过滤器售后服务站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穆哈希老师指导的农水131班穆利德而.托乎加从事的风向自传式集沙仪项目,不仅获批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还申请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吾买尔老师指导农水131班麦麦提吐逊·麦麦提完成的灌区自动化装置的设计研究,不仅获批了创新项目,其成果更是在第四届全国水利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且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我院与鑫水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由专业老师带队参与节水技术企业的生产和研发,通过参与企业实习,已有16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鑫水公司工作。

5)培养“双师型”教师强化大学生工程素质

为强化大学生的工程素质,避免学校教育与生产实践脱节,加深本科生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对工程一线的实践能力和认识。我院通过参与行业或企业的项目,培养了一批“双师型”中青年教师。使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不仅能为本科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指导,也使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更生动,内容更丰富。

  1. 紧缺专业建设获得的成效

1)平台建设:2012年完成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寒冷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实验室”申报工作并得到获批建设2014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

2)师资队伍建设:3位教师获得自治区教学能手称号 ;2位教师获得首届校级“十佳教学能手”称号;5位教师分别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竞赛奖获校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论文奖4项。

3)人才培养:2013年69名大学生(其中:民语言学生32名)参加自治区第二十一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鉴定”,最终58名大学生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五级证书 ;共有120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师认证证书 ;13名学生考取二级建造师资格证书。

4)教学成果:201411月,我院“强化水利类大学生工程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自治区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分别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