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579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一、项目背景及意义

2014年,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共同组织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确定了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培养类型包括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和实用技能型三种类型。新疆农业大学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复合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农业水利工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以立足新疆,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与水利行业为根本,主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教学为中心,以生产和科研促教学,走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之路,培养能够适应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农业水利工程人才。

通过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形成一支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具有改革创新和地方特色的教学科研团队;构建以知识、技能、素质培养为核心,与新疆水利建设和发展相适应的“需求导向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建成一批满足终身学习需求的实践视频和供高校师生以及社会人员使用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努力建设开放共享的大学生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训练,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建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构建科学可行并能真切反映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体系,切实提高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为新疆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培养方式和方法

根据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特点及卓越农林人才的培养目标,把农水122124和农水132班作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试点班级,分别从课程体系改革、综合素质培养、实践动手三个方面展开

1)课程体系改革

优化设置《灌溉排水工程学》、《节水理论与技术》、《土壤学与农作学》等主干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结合卓越农林人才班的实际情况,修订原有的教学内容、教学大纲、授课时间、授课方式、实验大纲等,培养学生以自学为主的学习方法,增加启发性、创新性学习。

2)素质培养环节

结合我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的特点,在现有的教学资源条件下,探索出培养大学生素质的一套模式;对现有的相关课程进行评估,结合素质结构的培养标准,增设或删减相关课程的内容。

3)实践动手环节

结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更新和优化《土壤学及农作学》、《灌溉排水工程学》及《微灌工程技术》主干专业课程的实验项目,改变传统的实习方式,编制或修订实验教学指导书,增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结合我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的特点,在现有的教学资源条件下,探索出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的一套运行模式。

主要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法,如下图:

1 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图

三、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

1、教学内容改革

增加新知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新增农业气象学、地理信息系统、设施农业工程、作物栽培学、灌区水盐监测与评价等课程;实践环节增加75学时,学分增加约9%;增加了“节水灌溉与技术课程设计”、“灌区水盐监测与评价课程设计”、“灌区工程管理课程设计”等课程设计模块;增加灌区水管理、灌区自动化和灌区节水灌溉产品等方面实习实训环节;毕业设计的选题中近95%的题目是直接来源于工程单位的生产项目,如地表水、大首部、万亩自压滴灌系统设计。

2、创建室内滴灌系统综合设计与仿真实验操作平台

针对在新疆蓬勃发展的微灌技术为载体的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对地表水泥沙处理技术需求迫切的实际,设计了以筛网式过滤器清水和浑水试验的研究为题目的综合性实验。通过该平台,可使学生进行安装、调试、测验、改造设备/系统等,缩短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践的距离, 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和理解能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3、改善课程实习实训条件

通过与行业单位联合,增加实习实训基地,实习地点包括水库等水源工程、渠道输水工程和田间膜下滴灌工程,专业实习实现由点放大到线和面,改善大学生实践教学条件,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

4、实施工程整体实践教学

分别对农水122124;农水132两个年级三个班级开展了卓越计划的定岗实习工作,期间制定完善了定岗实习的管理、考核等指导性文件。通过与鸿科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北京联创思源有限公司、新鑫节水技术公司等联合培养学生到实际生产一线工作和实践,学生通过实习使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5、加大创新能力和精神培养

经过积极策划、精心准备,对我院2012的农水专业大学生开展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综合技能竞赛次竞赛内容包括设计性试验——室内环刀法测田间持水量、植物细胞液浓度测定、灌溉管道配件认识及安装三部分内容,从基础理论到实践操作全面考查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通过选派优秀大学生到知名高校访学,鼓励学生考取职业技能证书,建立完善专业课程案例库等方式,加大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

通过项目实施,促使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勤动脑,勤思考和勤动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人数达到20%,获得省部级以上大学生技能竞赛奖8项;本科生在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人数达到20%,获得专利授权人数达到10%;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达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