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我的第二故乡——记河海大学援疆干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成立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557

2014年9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系系主任朱成立来到新疆农业大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与生活。
  三年来,朱成立时刻牢记援疆使命,紧紧围绕新疆农业大学实际需求,扎实工作、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担任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期间,朱成立主管研究生工作,协管学科建设,全面协助院长工作。
  在工作中,朱成立广泛调研,注重与学院领导、教师交流沟通,很快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他积极把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运用到援疆工作中,履职尽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甚至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尽心尽力,取得了突出成绩。

 

协助学院成功申报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到岗第一天,朱成立就开始协助学院准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在申报书、总结材料、视频脚本编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相关成果的凝练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最终“强化水利类大学生工程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帮助学院对学科方向进行凝练和优化整合。朱成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位点合格评估要求,以及水利工程学科及科研团队现状,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对水利工程学科方向进行凝练和优化整合。解决了研究方向较分散、区域特色和优势彰显度不够、研究方向团队优势不突出等问题,经过凝练的学科方向和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了学科的区域特色和优势。

协助学院成功申报自治区重点专业和重点学科。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中都有朱成立的身影,他先后参与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一级学科评估材料的编报、新疆水利工程与水旱灾害防治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申报材料编写,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申报自治区重点学科(高峰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申报自治区重点专业(特色品牌专业)申报材料的编写等工作。很多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可是朱成立从不抱怨,和大家一起拼搏努力。
  主持修制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标准。朱成立主持修订、制定了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共4个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相应的学位授予标准;优化课程设置,全面完善了不同培养层次和培养类型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并组织修订了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
  结合学位点评估,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实际,朱成立起草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细则》,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学位点自评估工作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制定并完善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全面强化培养过程管理;认真做好产学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他承担完成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研究项目“水利工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研究”在验收评审过程中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是3个试点学院唯一的验收结果为“优秀”的项目。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2016年先后被评为新疆农业大学学位点自评估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承担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任务。针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环节面临的实习经费紧张、基地资源紧张以及毕业设计选题方向不宽,选题数量偏少等问题,朱成立牵头组织申报了新疆农业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模式改革及毕业设计选题开发研究”。结合教学改革项目,他主动承担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在毕业设计选题、任务书编写、毕业设计布置及毕业设计指导工程中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筹建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寒旱区分实验室。为了在新疆农业大学水利学科搭建高层次科研和研究生实践平台,朱成立积极与河海大学沟通,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在新疆农业大学策划筹建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寒旱区分实验室(已挂牌),2017年已有1名寒旱区分实验室教师获得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学校对口支援工作。三年来,朱成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学校对口支援工作。邀请河海大学知名专家教授到新疆农业大学交流讲学8人次。联系落实新疆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到河海大学访学协议,先后有3名青年教师、20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到河海大学访学交流。

 

深爱新疆,将民族团结融入工作和生活。朱成立说:“三年援疆工作与生活,现在新疆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在新疆的三年里,朱成立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从援疆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不拘泥于时间、场景和对象。对少数民族同事在教学、科研以及进修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给予真诚的帮助,帮助1名少数民族老师成功申报河海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帮1名少数民族青年教师联系落实赴内地高校进修事宜等;遇到身边少数民族同事家中遇到困难,他都会表达一份心意。三年来,朱成立还指导了1名少数民族研究生,指导了12名不同民族学生毕业设计,指导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朱成立的爱人来疆探亲期间,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帮助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做心理咨询和辅导。真正做到了一人援疆,全家援疆。

回顾援疆三年,朱成立没有为自己所分管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而自喜,而将其归功于集体领导和班子、同志的信任和支持,归功于各级领导对援疆干部及其家属、子女的关怀。他自感欣慰的是为第二故乡的师生群众奉献了一片真情,为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挥洒了辛勤的汗水。他愿做新疆的“儿子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