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祖国母亲的一封家书——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于莹莹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10

亲爱的祖国母亲:

  您好!

  在您的怀抱里,我度过了须臾近三十载,提笔给您写信还是第一次,千言万语不知从何向您说起。

  先向您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现在是华夏大地上千千万万教师中普通的一名高校教师,教授工科的专业基础课。在您41岁华诞时,我出生了,那年我的父母还是农民,家里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我两岁随父母来到了西北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我在这里成长。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城市,父母做小生意供我读书,因为有人告诉他们“知识就是力量”。刚上学时,由于外地户口的限制,我需要支付高额的借读费,父母为此苦恼不已。您好像听到了他们的声音,颁布了“九年义务教育”政策,从此,我的父母再也不用为我上学而发愁。

  上大学时,我接触到了您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我才知道,原来我幸福都来自于您伟大的灵魂。是您伟大的灵魂给了我们和平的环境,让我们的梦想能够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是您伟大的灵魂给了我们美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小幸福能时时刻刻萦绕在心间;是您伟大的灵魂赋予给了我们真正人生的理想,让我们明确自己活着的意义!经过努力,我加入了这个先进的组织,从此奠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终生的理想。我找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毕业后,我意识到,实现理想的真正时刻到了,我选择了加入教师队伍。开始讲课时,我以为老师就是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突然间明白“教书育人”的深刻涵义。我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上好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面对面、心贴心的和学生交朋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与此同时,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充实自己,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教工党支部书记了,我经常和支部同志们一起学习、讨论。我还会将学习到的最先进的理论讲给学生们听,启发、引导他们树立人生理想。这一年多,我进步了许多,我的学生们也有十一名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祖国母亲,感谢您,让我可以读书识字;感谢您,让我认识了北斗七星和牛顿;感谢您,让我无忧无虑地大声唱儿歌;感谢您,让我知道原来您的胸怀足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装得下我所有的渴望与梦想!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勇往直前。您从东方大国变为东方强国,民生、教育、科技、经济、政治……各领域蓬勃发展。作为您的孩子,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您建设的更加美好。我想,只要我不断奋斗前行、努力拼搏,即使我是渺小的十三亿分之一,也会为您添一抹明亮的色彩!

  最后祝您生日快乐,日益繁荣、昌盛、富强!



  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于莹莹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