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4:新疆特色林果节水提质立体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实现了林果节水从“不行到行”的转变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62

为更好的支撑新疆特色林果业的健康发展,克服水资源短缺和水肥管理技术落后的困难,针对干旱区成龄果树微灌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从突破单纯节水的传统模式,以调控冠气-土气-根土三界面物质与能量转化为研究思路,以提高林果水肥生产效率与果品品质为目标,从果树水肥消耗与果品产量及品质的提升机制入手,围绕果树需水规律、微灌技术优化、水肥耦合、果园微环境综合调控、微灌配套产品改进升级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多角度试验研究和技术创新。阐明了果树水肥消耗与果品产量及品质的提升机制,提出了“冠层(弥雾-化控-整修)、地表(供水-覆盖-间套作)、根域(--热协同)”综合立体调控技术,提出了毛管优化布置、覆盖保墒与间套作等地表减蒸降耗调控技术,创建了果树微灌根域环境水肥热综合调控技术,开发了田块尺度的自动灌溉管理决策系统与区域尺度的果树微灌水肥高效利用管理信息平台,研制了低能耗、高效率的地表水多泥沙滴灌处理技术及设备,创建了高含沙地表水自压滴灌技术应用模式,形成了新疆特色林果微灌节水提质立体调控技术体系,实现果园微灌降耗、减蒸、控漏、提质、增效,并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新疆库尔勒、阿克苏、昌吉等地建立了果树微灌节水调质、高含沙地表水水滴灌设备等试验、示范基地。在新疆六个地州20余个县市开展技术推广应用累计614万余亩,申请专利12项,发表论文124篇(SCI/EI 24篇),累计增加产值37.57亿元。该项成果获2019年度中国农业节水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