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5:新疆地下水资源管理与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对维系新疆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731

针对新疆地下水开发利用存在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在新疆地下水开发利用“红线”管理中,提出了新疆地下水总量控制管理的技术路线和年度计划用水方案的编写方法,制定了新疆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建成了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和地下水数值模拟管理系统,并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建立了示范区,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在地下水开发与绿洲安全用水关键技术研究中,对开孔河流域开展了地下水利用与水盐联合调控研究,构建了焉耆盆地地下水数值模型,分析了不同地下水开采量、不同节水规模与水资源利用方式对地下水环境、灌区生态及耕作土壤盐分的联合影响,结合绿洲安全用水多目标评价模型分析,提出了焉耆盆地地下水资源适宜开采量及节水治盐的调控方案,明确了干旱绿洲区渠灌的适宜地下水埋深、高效节水适宜节灌比例、以及水资源利用方式等指标,研究成果对于维持开孔河流域灌区土壤健康与安全,保障地下水可持续利用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新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方案研究中,在对新疆地下水超采现状进行了全面评价基础上,提出了 “近期严格控制、中期基本治理、远期完全达标”的阶段性治理目标,按照总量控制、综合治理、统筹调配、兵地协同的原则,制定超采区地下水可供水量控制指标与水位控制指标,提出超采区治理的具体任务、措施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将任务分解到县(市)级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明确了管理政策要求与保障措施。该方案于2018913日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会议批复,以新政函〔2018167号文下发各地州人民政府实施,是当前新疆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对修复超采区地下水生态环境及功能,保证新疆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