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两联一交友||穆振侠和他的学生们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576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穆振侠积极响应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要求,按学校的布署逐步开展了全方位的活动,他在逐步摸索、探求中不断完善、丰富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工作初期,穆振侠也有过迷茫和不知所措,随着活动的开展,他与学生的接触日渐增多,他对该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工作的正效应也逐渐体现了出来,学生更愿意主动交流、敞开心扉。渐渐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不再是因为学校、学院督促而开展的活动,而已经成为穆振侠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不断想着如何更好地融入学生当中,使更多的学生更好地从该活动中获益。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穆振侠经常去联系学生的宿舍,在宿舍中与学生聊学习、家庭以及对时事的认识,慢慢使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接受老师,这个过程不仅有助于他自己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还可以慢慢拉近彼此的距离。在交流过程中,针对学生国语水平需要提高的问题,穆振侠会选择合适题材的文字材料与学生在宿舍一起阅读,并对学生的发音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思想的波动,穆振侠会及时进行疏导、安慰。

     对学生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会给学生一些合理的建议,考虑到学生处事能力不够成熟的情况,他会亲自带学生去相关部门一起办理相关事务。有一名学生家庭特别困难,他及时与该学生的家庭联系,与该生所在村委会通电话核实情况,并把核实后的情况及时向学院上报,帮助该生申请补助,在日常生活中穆振侠也会给予该生一定帮助。当穆振侠了解到另一名学生家乡出台了“对有大学生的家庭”的相关补助政策,他提醒该生填写申请,亲自带他去提交审核材料,帮助他完成补助申请。这些点点滴滴的帮助,使学生对穆振侠的信任一点点增加,真正体会到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积极意义。

尽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开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如学生课业任务是动态变化的,学生课业任务重时,老师学生的交流次数相对减少;学生课程安排不一致,部分时候不能全员参加活动;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在次数和深度上相对做的还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为提高活动质量,穆振侠计划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1)继续保持和学生的密切联系,多进宿舍,与学生交流;2)定期与学生开展多方面的思想交流;3)利用调研、出差、寒暑假等机会多到学生家中走访;4)及时、准确地给学生反馈如学业、补助、就业等与其相关的重要信息,并做好相应的帮助、督促工作;5)多与班主任联系,共同开展好“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