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母校情,拳拳赤子心—邓铭江院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406

9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邓铭江教授在参加完新疆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后,应邀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报告会由马英杰副院长主持,邓铭江院士做了题为“西北边疆灌溉农业认知与灌排技术创新发展”的研究报告,分别从边疆灌溉农业认知灌溉技术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和现代灌排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展开介绍。特别指出当前边疆灌溉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1)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但用水需求却有增无减;(2)灌区布局不合理,难以适应现代灌区建设的要求;(3)节水灌溉面积迅速扩大,但其良性运行却难以为继;(4)土壤次生盐碱化广布,但盐碱地改良和水盐调控却难以突破,严重制约农业发展;(5)偏重田间节水灌溉技术,忽视输配水系统节水改造问题等。同时还指出现代灌排技术体系建设,需要重点解决三大科学问题:(1)构建农作物生境要素耦合系统和精细调控理论;(2)构建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和综合调控理论;(3)构建农田高效节能灌排系统和优化设计理论。最后,特别强调节水灌溉和排水治碱是干旱区灌溉农业的两大永恒主题,现代高效节能灌溉系统的优化设计和高效节水条件下的水盐调控,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两大科学问题。报告处处展示出邓院士渊博的知识和卓越的见解,也显示对新疆未来水利事业的关心,同时也对学院学子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学子们能够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德才兼备扎根边疆,为新疆的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部分老师和学生针对讲述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难题,向邓院士当面请教,邓院士也进行了耐心的讲解。报告会在老师和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纷纷表示:邓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边疆灌溉农业的发展历史,更能让我们瞄准当前灌排技术面临的科学难题,增加我们追求科学研究的信心。特别是邓院士不忘初心、扎根边疆、淡薄名利、为人谦逊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我们为之学习的榜样。

最后马英杰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希望全院师生能够以邓院士为榜样,立大志,立鸿鹄之志。同时表示,今后学院将进一步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拓展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