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人生舞台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264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又该怎样实践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教工第四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从支部的每一位党员身上找到了答案。

我们支部共有7名党员教师,是由老中青三代组成的队伍,我今天想说一说杨莹老师的故事。杨莹老师是我们支部里年龄最大也是党龄最长的一位老教师,她在教师岗位工作了三十多年。初入职时,我便跟随她学习教学工作。教研室教学工作任务很重,每位老师每周的课时量一般在12个学时左右,还有批改作业和备课及辅导工作,教研室主任每每都会为了怎样分完这些任务而感到头疼。杨莹老师,作为一名老资历教师,又早已是一名教授,本不需要分担那么多工作量,但每每分工作时,她总是说:“多给我一些,科研工作我也干不好,我会上课,我可以多上一些课”。她总是带着笑容说完这些话,而我看到分给她的工作量时却是笑不出声来。我感到惭愧,我也是一名党员,我还是年轻人本该多担一些,而作为新进教师的我,由于对课程不熟悉加剧了我的工作压力,虽然是周12课时已让我应接不暇,从不敢说出“我可以多上一门课”这种话。

我担任助教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随堂听课学习,一天坐在那里听5、6个小时课,常常还要抱怨累。而我看到的杨老师总是站着上完一天的课,上课时充满激情,下了课还精神饱满地为学生答疑。她总是事必躬亲,亲历亲为。一年的助教时光中,我都没有为她擦过几次黑板,她也从不要求学生擦黑板。她总是说“就这一点活,我自己就干了,都是粉笔灰,你别擦了”。课间总有学生围着她问题,我就去帮她接杯水,但这么一件小事她也总说谢谢你。下了课她也不让我帮她拿东西,杨老师总是说上课也是体力活,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注意自身身体素质的提高。开始时我总在想,是杨老师强健的体魄支撑住了她,她不觉得累。后来,一次午休,和往常一样,上了一上午课后,我们一起去教师休息室为下午上课积蓄精力。杨老师的身子突然晃动了一下,差点跌倒在地。我和汪老师连忙上去扶她,她说,没事,太累了。原来,她和我们一样,知道累,也知道辛苦,她只是从来不说而已。那一刻,我看到了正真在支撑她的不是强健的体魄,是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热爱在支撑她,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支撑她,是一名老党员的党性在支撑她。我感到幸运,我入职时是这样一位领路人在用行动告诉我前进的方向,告诉我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想对于教师来说讲台就是一个舞台,学生的目光就是灯光,学生目光里的敬意就是掌声。每一堂课,我们都要登台、谢幕,为了华丽地登台、谢幕、收获更多的掌声,我们在日复一日地学习准备,从不懈怠。我们对这个舞台怀揣敬意、热爱,因为这是我们的事业,也是我们的人生。倘若现在你再问我,你的初心呢?我会说,我放在讲台上了。那你的使命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正用我的人生实践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