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学标兵李晓庆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468

 李晓庆副教授

 【简  历 】

 李晓庆,男,汉族,1976年10月生,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分配至新疆水利厅水保中心,2000年11月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回校任教。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主要承担本科生《水工建筑物》、《水工课程设计》、《水工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高等水工结构》、《水工结构与运行管理》以及《水利水电与水工结构工程学科前沿专题》等课程教学工作。

 【主要事迹】

 在任教的20多年中,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尤其在2015~2019年担任水工教研室主任期间,专注于专业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先后参与完成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和“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两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并获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强化水利类大学生工程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排名第二),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面向新疆地方基层与工程一线,培养水利本科人才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排名第二),新疆农业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面向工程、面向应用、面向职业——强化大学生工程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改革实践”,排名第二),撰写论文“地方院校水工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分析”获新疆农业大学优秀教研论文奖。2016年获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年获校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称号,获校级指导青年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获“校级十佳教学能手”称号、“教学标兵”称号;2019年指导研究生论文“基于颗粒流程序的粗粒土直剪试验模拟”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指导本科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累计达30余项。主讲课程《水工建筑物》在评教中获“优秀课程”,“用SketchUp妙笔绘制传统工科新图景”的课程教学改革使学生收益满满,该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并入选了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学风格】

 教学设计深入浅出、条理清楚、层层剖析,将学生日常体验、生活常识、兴趣爱好以及新闻时政等与专业知识、工程思维、职业操守融合于教学中;讲课情绪饱满,激昂有力,倾心于师生之理解,情绪之共鸣,学业之共进,德行之共修,润物于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