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概况

1.发展历程

      本学科始建于原八一农学院建校时(1952年),先后获批农田水利工程(1986)与水文学及水资源硕士点(1993)、水利水电工程博士点(2000)、博士后流动站(2006)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0);水利水电工程先后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2003)、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07)、自治区高峰学科(2016)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0);农业水利工程先后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1992)、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2011)、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4)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

       2.学科方向

      结合新疆水问题特点和水利工程建设的科技需求,长期针寒冷干旱区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前沿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新疆水利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服务,形成了3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学科方向。(1)水文学及水资源:系统研究了冰川融雪区水文测报及干旱区水资源配置中关键技术;(2)水利水电工程(含水工结构工程):研发了复杂环境下当地材料坝水工结构和新材料;(3)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研究了内陆多沙河流水沙运动与灌区引水防沙技术。

       3.师资队伍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54名,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0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9人,工程院院  士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天池特聘教授1人,天山英才6人,自治区优秀青年创新人才3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3人,天池博士6人。本学科有客座教授32人,聘请院士、长江学者、知名专家等18人担任兼职博、硕士生导师。拥有2个教育厅教学团队、1个教育厅创新团队和新疆农业大学“2612”创新团队。水工建筑材料实验室先后荣获省部级和国家级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

4.人才培养

      近70年通过教育教学研究,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部级一流课程1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为新疆培养了1万余名水利人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近4000名,硕(博)士研究生1000余名,81.6 %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工作,67.7 %的毕业生在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培养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16名,省部级领导3名,疆内水利行业领导占68.3%,为新疆社会经济及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5.科学研究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其中一等奖7项。近五年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63项,新疆重点水利工程横向课题74到位科研经费4746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87篇,出版专著23部,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98件。

       6.学术交流

      近五年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2次,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486人次,邀请专家讲学126次,出国(境)访学21人次。

      7.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现有新疆水利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新疆BIM及装配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与水资源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寒旱区新疆分实验室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已建成2个自治区级、16个校级研究生产学研基地、20个校外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2个校外研究基地;拥有校内实验室6个,仪器设备总值4346万元,万元以上设备238台件。

      8.对口支援

     先后有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援建,通过对口援疆的桥梁作用对本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目前河海大学对口包建本学科。2016年,成立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寒旱区分实验室。共联合培养在职博士生12名,统招博士生4名,4名教师申请了6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中青年教师交流访学30余人次,本科生访学80余人次,13名援疆高校教师为本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授课1432人次1000余学时。


二、学科优势或学科特色

70年来,学科扎根边疆,以屯垦戍边、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宗旨,紧密围绕水利科技发展前沿;以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为切入点,解决新疆水资源和水利工程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融入现代最新科技成果;以教育为本,坚持科技创新理念,培养了大批水利科技优秀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为新疆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以下3个学科方向上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1)在水文学及水资源方向上,寒旱区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及重点工程布局综合研究)

2)在水利水电工程(含水工结构工程)方向上,复杂环境下当地材料坝水工结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关键技术研究)

3)在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方向上,多沙河流水沙分离关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漏斗式全沙排沙技术)

同时,在寒旱区心墙沥青混凝土配制及施工关键技术干旱区地下水演化机理、冰川融雪区水文测报、干旱绿洲灌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确立了本学科在新疆的领先地位,国内的领先优势

学科梯队由院士、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组成,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9%,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2%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5%,梯队构建合理。

形成了学科引领、成果导向、协同育人、能力提升的培养模式,构建了本--博一体贯通的培养体系,制定了评奖评优、名校访学、硕博连读、联合培养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为各层次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自治区级研究生产学研基地、2个校外研究实验基地水工实验大厅的建筑面积居西北第一。十三五期间,学科新增了1150万元的设备,包括单台价值200万元的2000 kN大型多功能静动三轴试验机(西北最大)。良好的学科平台和基础条件为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