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9浏览次数:183

新农大团发〔201413

 

 

关于做好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的通知

 

各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一系列批示精神,经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批准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依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5-2016年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面向全校招募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到自治区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201410月底前完成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20156月底前完成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在校培训、团队建设等工作;20157月参加自治区西部计划集中培训派遣并上岗服务;20167月结束服务期。

二、推荐对象、条件及人数

(一)推荐对象

我校2015年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推荐条件

1.中共党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较强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胜任扶贫支教工作。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被推荐者本科前三学年学分绩点应排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前40%范围内(民考汉学生可适当放宽至50%,民考民学生按专业单独排名),统计学分绩点时统计必修课(本次统计不含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专业限选、实践环节这3部分(不得有不及格课程或重、补修课程),原则上按学分绩点排序由高向低依次推荐。

5.被推荐的汉族学生外语水平应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76分(含376分)以上;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符合自治区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外语水平应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70分(含270分)以上,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中民考民的学生汉语水平须通过HSK考试成绩达到中等A级以上,或者参加MHK考试成绩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6. 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胜任基层的教学管理工作。

7.具有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强烈意愿,在被确定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取得推免生资格后,不得毁约,否则同时取消普通推免研究生资格,必须能够坚持不懈、不惧困难完成支教工作。

8. 本科期间曾担任过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副部长以上职务,或为院级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并至少荣获一次校级及以上(含校级)荣誉。

9. 获得“挑战杯”或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团学工作等校级以上奖励者优先。

10.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优先。

(三)名额分配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我校招募名额为3名。具体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政策保障

1、志愿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的,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1年的有关鼓励政策。
  2、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和津贴,按月发放。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1000元。服务地在艰苦边远地区的志愿者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标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交通补贴按西部计划交通补贴标准执行,每年发放两次。
  3、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由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队长统一保管转递)。

4、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审定志愿者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各学校项目办负责汇总本校志愿者《服务鉴定表》并统一寄交全国项目办。经全国项目办审核盖章后,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本校相关部门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5、志愿者保险与体检。志愿者服务期间享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人均350元,(详见西部计划官方网站公告栏《2014年度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细则》)。

6.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计划内推免研究生的指标。

四、招募程序

1、为避免领导机构和人员重复,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与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工作同步同时进行。

2928-10月25。为推免生的接收阶段。获得推免生资格的申请人登陆“研招网”(http://yz.chsi.com.cn)报名,并按要求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所有复试及录取通知均通过该系统发布和接收。

我校推荐的研究生支教团免试生只能填报我校,接收此类推免生不占用导师当年招生计划。

3、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将本学院推免生名单在本单位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

4、符合“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计划的学生还需参加校团委组织的面试。面试通过后才能作为免推研究生进行网报。

520141020前,入选2015-2016年度(第17届)研支团成员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并在“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注册信息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并审核。

五、研究生支教团书面材料与普通推免生研究生相同,只需另外填写《中国青年志愿者2015-2016年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附件2)和开据相关证明。

研究生支教团的所有材料统一报至研究生处,校团委不接收材料。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研究生支教团是学校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又一着力点,是校团委深入推进西部计划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力抓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

2.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渠道宣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政策、工作内容、选拔条件等,确保通知精神传达到毕业班的每位同学。

3、择优推荐,确保质量。各学院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等原则,精心组织,择优选拔、鼓励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特别是优秀学生骨干、学生干部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确保招募质量。

4、严格程序,及时报送。各学院要严格执行选拔、推荐程序,在择优选拔的基础上,实行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校团委:王娜   8762333  

 

附 件:

1.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推荐名额分配表

2. 中国青年志愿者2015-2016年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

3. 相关证明样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