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教学中闪光——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校级十佳教学能手侧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118

519日, 我校2016年十佳教学能手竞赛圆满落幕,共有十位老师获得新疆农业大学2016年十佳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朱琳、张媛媛两位80后教师就是其中的两位获奖者。

朱琳:一个在反思中不断成长的青年教师

当朱琳老师知道学院准备写一篇有关她获奖的报道时,她说:“能够参赛并且获奖,她有些意外,也非常荣幸。她希望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参加比赛的感受。”

自朱琳老师2012年入校以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每学期都会开展“新开课,开新课”试讲活动,因为要当着众多前辈老师进行授课,最初的每一次授课,她都忐忑不安。在13-15年,她参加了院级说课比赛,校级授课竞赛,可惜都未能进入决赛。但对于她而言,每一次教学过程都是一次珍贵的学习过程,每一次专家前辈给她提的意见,她都一一记录下来,回去进行认真地反思、总结与改进。

本着学习的态度,带着平和的心态,她又一次报名参加了2016年十佳教学能手竞赛,有了过往的经历与积累,这次比赛相对顺利,虽然最终获得大奖,但朱琳老师仍然认为自己在比赛过程中存在一些小问题,她说:“教学永远是一件未完成的艺术品,总会有缺憾,她会不断反思,将教学作为一门艺术,不断探索、追求完美。她非常感谢林丽老师等前辈老师的无私帮助和支持,是他们帮助自己赢得了比赛。”

张媛媛: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张媛媛老师认为,作为一个青年教师,能够参加比赛并获奖,她感到非常荣幸。她说:“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与其说这是一场竞赛,倒不如说这是一个锻炼的契机,是一种鞭策我们进步的动力。”

在张媛媛老师参赛的准备过程中,学院领导及前辈教师,如林丽老师、乔箭老师等,将她们丰富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令她受益匪浅。能和各学院的优秀老师同台竞技,她觉得这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一路从初赛到决赛,让她对课程定位、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思想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她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会以本次获奖为起点,继续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并不断探索,拓展新思维,不负青春年华,让青春在教学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