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学名师邱秀云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3976

邱秀云教授

1、简历

邱秀云,女,汉族, 19558月生,博士生导师,教授,主要从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她参加完成的“漏斗式全沙排沙技术及其应用”成果获200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评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自治区先进女教职工称号,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现任“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利研究会(IAHR)会员,新疆力学学会理事兼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新疆水利学会理事。

2、主要业绩

邱秀云教授主要担任本科《水力学》和《流体力学》课程及硕士研究生的《流体力学》、《环境水力学》、《计算水力学》,《高速水力学》及《河川水力学》等课程的主讲工作,先后给近50个班次的本专科和研究生班授课,主持的《水力学》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在近三十年的教学中,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潜心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精心编写了《水力学》教材,并将迭代法引入到水力学中,把水力学中所有需要试算的公式整理成迭代公式,改进了水力学中长期以来一直沿用的传统而繁杂的试算法;在她的努力下将《水力学》这门难教难学的课程讲成了通俗易懂的课程。她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当中,激起学生学习水力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不管是上百人的合堂课,还是两三人的研究生课,她都是认真准备,上好每一堂课。她先后发表4篇教学研究论文。

邱秀云教授不论是教学,还是担任学院总支委员、学生支部委员、班主任等工作,她同样地付出满腔热情和辛勤劳动。水工982班的班主任工作,让她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经常利用上课和晚点名时间,讲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动员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并从多方面为学生们创造条件,最后该班各门课程的不及格率是学院最低,英语过国家四、六级率是全院最高的,考上研究生的人数是历届最高的。她不知道和学生进行多少次谈话,在她所带过的班级中,和每一个学生都建立了十分融洽而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们愿意与她交朋友,有什么事都愿意与她商量。在日常生活中,她和蔼可亲,和学生们的关系如同朋友,更像一位大姐。但在课堂上,她又是一位严师。如果学生有困难,她都毫不犹豫的伸出援助之手。有一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又生病住院,她就每月资助100200元给这名学生,直至毕业。班里有学生生病住院,她都要亲自去医院探望。她把心血和汗水付给了学生,学生也把亲情回报给了邱老师。2001年邱老师因公受伤后,远在全国各地工作和学习的学生都纷纷打来电话询问伤情。在区内学习和工作的学生,也都前往医院探望,仅是鲜花就有近50蓝,她的病房成了花的海洋。

邱秀云教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主持完成与承担了《动态浑水水力分离清水机理及其应用研究》、《漏斗涡流特性及其输沙机理研究》等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成果转化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和20余项横向生产课题。其中《漏斗式全沙排沙技术及其应用》成果,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委组织国内专家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水平,获20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8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推广至全国以及不同领域30座,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她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动态浑水水力分离清水装置及其应用研究》,在不加任何化学药剂和外部动力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水力作用获得清水。

近年来,获得3项专利,发表科研论文42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被EI4篇,被核心期刊收录的32

邱秀云教授始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从授课方式、教学研究、教务工作、学术研究、学习和思想方面予以指导。并组织老教师和年轻教师互相听课,集体评议的制度,青年教师正式授课之前,均要进行试讲,并由教研室集体评议。同时也组织青年教师听老教师的课,探讨课堂教学的组织和教学方法。

3.名师感言

·名师心得

当一名教师,是我从小的愿望。30年的教师生涯,我始终遵循着一个准则:要为人师表,不要误人子弟、“学生的人格与老师是同等的”。正是遵循了这一准则,我每备一堂课都要反复推敲,认真思忖怎样讲才能让学生更容易听懂,让学生从我的讲解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当我看到学生们频频点头时,心头会油然升起欣慰之感;当我看到学生们皱起眉头表示出不解时,课后我会难过半天,不吃不睡也要探出个究竟,决意改进。正是遵循了这一准则,年轻时我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年长后我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儿女。正因如此,我与学生的关系始终非常融洽。

我选择了世界上最崇高的职业教师,我用心灵浇灌了她,为了她付出了我的一生,我无怨无悔。

 

·名师寄语

作为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健康、向上、懂得珍惜时间。健康是本钱,没有了健康,就失去了一切工作的条件;向上是一种精神,人没有了精神,就等于失去了灵魂;时间是生命,不珍惜时间就等于没有了生命。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时间会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溜去。而学生时代是获得知识和智慧的重要时代,也是为日后事业成功奠定基础的最佳时代。同学们,请珍惜时间,不要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要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名师名言

不懂得尊重学生的老师,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不懂得尊重学生人格的老师,不适合做教师这一职业。“误人子弟”是老师最大的忌讳;老师要想赢得学生的尊重,除了要有渊博的知识、人格的魅力,还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就等于尊重自己。

评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潜心钻研是她的品德。她爱岗敬业,她用心灵呵护学生,用热情激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