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河水库溢洪道水工模型试验和紊流精细数值模拟研究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07-30浏览次数:166

项目名称:白杨河水库溢洪道水工模型试验和紊流精细数值模拟研究

项目来源:奇台县水利局

起止时间:20167~20177

完成人员:李琳、谭义海、胡甫圣、颜磊、吴洋锋

项目简介:溢洪道是水利枢纽工程中一种重要的泄水建筑物,而溢洪道的布置形式多种多样。在工程实践中,常因地质、地形、工程结构、枢纽整体布置等条件的限制,或者为了充分利用地形、依山傍势、减小工程量,使溢洪道在平面上不得不设置收缩段,这种形式的溢洪道在泄流时,如果水流为急流,常常会产生急流冲击波。如何消除急流冲击波对工程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课题通过模型实验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白杨河水库溢洪道泄流能力、泄流流态、沿程流速、压强分布特性进行了研究。重点对溢洪道堰后急流收缩段体型进行了优化,基于试验和数值模拟结果分析了体型变化对冲击波的消减效果,并获得最佳折流坎体型。依托此项目培养工程硕士1名,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