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获自治区2016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92

    新疆水能资源居全国第四位,截至2007年底,自治区全口径水电装机196.41万千瓦,仅占技术可开发量的10%左右,开发潜力巨大。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作为主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方案选择与工程造价,其内发生的水力过渡过程是导致管道破裂、机组损坏的主要根源,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过渡过程分析是维系水电站安全的基石。

“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依托新疆地区水电工程开发建设,解决了工程实际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丰富发展了水电站水锤计算与调压室设计理论,提炼并规范了中小型水电站水锤防护措施,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形成了相关技术体系。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过渡过程运行控制、水锤防护技术等方面。

该项目研究成果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行业标准:【水利水电工程调压室设计规范】SL 655-2014;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行业标准:【水电站调压室设计规范】,NB/T 35021- 2014;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行业标准:【水电站气垫式调压室设计规范】,NB/T 35080-2016;水工设计手册(第2版)第8卷【水电站建筑物】2013;出版编著及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energy、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水利学报、水力发电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7篇,其中SCI收录9篇,EI收录29篇,他引566次;项目关键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6新科鉴字第0013号】

在设计院与水电公司支持配合下,本成果形成的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水力优化设计与运行控制关键技术,通过了实践检验,成果已被推广应用于阿尔塔什、阜康等27座疆内大中小型水电站及抽水蓄能电站,产生约3.6亿元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