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新疆好兄弟:马合木江・艾合买提陶洪飞12年风雨同舟共进退

发布者:崔龙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179

    天山网讯 31岁的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和30岁的陶洪飞是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博士、教师,两人至今已有12年的交情,陶洪飞虽然一直称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老马”,但在他的心里,早已把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当作了自己的哥哥。



  马合木江·艾合买提与陶洪飞的兄弟情要从12年前说起。

  2005年,马合木江·艾合买提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考入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专业,而来自同州察布查尔县的陶洪飞与他同一专业。因两人都担任班干部,日常活动中使两人有了接触的机会。

  交往中,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发现陶洪飞为人正直、说话得体,而陶洪飞也发现,他的这个老乡沟通能力很强,擅长与人打交道。两人因此加深了交往和联系。

  为考研同租一间房

  转眼进入大四,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开始为考研做准备。因宿舍晚上按时熄灯,他决定出去租房子,但额外的房租支出让他犯了愁。

  “陶洪飞得知我要租房子,立刻表示和我合租,一起备考。”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说,他们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睡在同一张木板床上,每天一起复习。

  在马合木江·艾合买提眼里,陶洪飞学习很刻苦,也给他提供过很多帮助。读研究生期间,课程很多,马合木江·艾合买提有点消化不了,巨大的压力使他产生了退学的想法。他曾多次想放弃,陶洪飞不断地给他鼓励和帮助。

  “陶洪飞得知我要退学很震惊,一边鼓励我继续努力,一边给我辅导相关的课程。就这样,我慢慢地跟上了学习的步伐,并且产生了一起读博士的想法。”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说。

  然而考博的结果,是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落榜了,在他悲伤难过的时候,陶洪飞再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

  “我以为我的学习生涯会就此结束,可是陶洪飞没有放弃我这个兄弟,他鼓励我明年再考,继续帮我辅导功课。”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说,在陶洪飞的帮助下,一年后,他顺利考上了博士研究生。

  为兄弟做伴郎

  读博士期间,因不在同一个学科,两人见面少了,但兄弟情一点都没有淡。

  2015年的一天,马合木江·艾合买提接到陶洪飞的电话,“我要结婚了,你来给我当伴郎。”

  电话那头的马合木江·艾合买提愣住了。

  “我问他这样合适不,他说你是我兄弟有啥不合适的。”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说,听完这话,当时他便开玩笑让陶洪飞给他准备新衣服。

  婚礼过程中,马合木江·艾合买提一直站在陶洪飞旁边,很多同事都调侃,伴郎比新郎还帅。

  有困难找兄弟

  2013年,陶洪飞买房时被中介公司骗了两万元钱,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得知后,拉着陶洪飞就去找中介公司,这让陶洪飞很感动。

  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说,陶洪飞的事就是他的事,陶洪飞被骗了,他必须出面帮他讨回公道。

  在陶洪飞的爱人李巧眼里,马合木江·艾合买提与陶洪飞不是兄弟却胜似兄弟。

  2017年3月份,陶洪飞装修房子缺钱,便给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发短信,希望能借5千元。

  让陶洪飞想不到的是,这条短信却把马合木江·艾合买提惹了。

  “我们之间这么多年的感情,给我你还用借这个字。”陶洪飞说,马合木江·艾合买提的回信让他顿时觉得很惭愧,立刻发短信向马合木江·艾合买提道歉。

  第二天,马合木江·艾合买提给他送来7千元现金,告诉他,以后再别说借。

  李巧说,陶洪飞的这个维吾尔族兄弟让她感动。

  5月中旬的一天,陶洪飞突然来到马合木江·艾合买提的办公室,开门便说:“这事你得帮我。”

  原来,陶洪飞在跑项目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而马合木江·艾合买提擅长与人沟通、协调。

  马合木江·艾合买提调侃道:“我就是陶洪飞的救火队员。”陶洪飞却说:“有困难不找兄弟找谁。”

  这几天,马合木江·艾合买提又和陶洪飞凑在了一起,他们打算在农业节水灌溉方面,为库尔勒一家农场免费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是二人开始公益事业的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