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莫道青丝染霜华 爱疆育才无停歇——记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金龙

发布者:林丽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1490

【开栏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为激发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教风学风,即日起,校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官网、官微、校报等媒体平台,开设【优秀教师风采】专栏,集中展示我校2020年“优秀教师”的教学科研和育人故事,为“优秀教师”点赞,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农大人致敬。


  他,生于江南水乡,长于富饶之地,毕业于国内名校,原本有着优越的工作机会,然而,他却毅然放弃,选择做一棵胡杨,默默扎根新疆36载,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满满的正能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坚定、专业扎实、乐于奉献的新疆水利科技人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没有高大挺拔的身形,却是学生心中最完美的师长;他,不善言谈,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认知“真、善、美”;他,谦虚低调,却实实在在扎根新疆36载。

  他,就是周金龙。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们喜爱的那个“周老师”。



  周金龙,生于浙江,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984年毕业后,撰写请愿书,自愿到新疆工作。扎根新疆36载,辛勤耕耘三尺讲台20年,周金龙深深地爱上了他的第二故乡新疆,多次拒绝各种机会和诱惑,瘦弱的身躯展现的是无穷的力量、坚韧的毅力、爱生如子的情怀和对新疆教育事业、水利事业的执着。

  周金龙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挚爱于新疆水利科技和水利高教事业,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单位的褒奖,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利部大禹一等奖、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新疆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入选者、新疆自然科学专家、新疆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新疆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新疆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份份荣誉,一次次好评,不仅见证了周金龙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更是对他扎根新疆、奉献新疆的最好肯定。


不遗余力探索西部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

  “边疆的建设离不开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我可以多带几个研究生,让他们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周金龙不善言辞,却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最直接的想法。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周金龙对研究生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给予了研究生最细致和耐心的指导,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他还经常自筹经费,将博士研究生和优秀的硕士研究生送到内地知名高校短期访学或参加学术交流,同时经常邀请内地知名专家来新疆讲学,拓宽研究生们的科研思路。



  在新疆,少数民族研究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差、文献阅读能力有限、论文写作难等问题,周金龙坚持每周2-3次指导不断线,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汇报、阶段性成果展示、帮扶策略等每一个环节,周金龙都亲自带领学生完成。

  周金龙鼓励学生多阅读书籍文献,学生们常说:“周老师自购的专业书籍都赶上学校图书馆了。”面对学生的论文,他一字一句修改,甚至不放过每一个标点符号。为了给学生创造稳定、宽敞、良好的学习环境,周金龙自费租房用做学习室,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习用品、提供学习资料,每日坚持和学生共同学习,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研素养,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作为新疆自治区水文学及水资源重点学科负责人,周金龙注重学术传承,虚心向前辈教师请教,与同辈教师、青年教师切磋,不断提高自己和团队老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在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上尽心尽力,先后指导5位留校任教的青年博士,他们中有的已晋升为教授/博导、副教授/硕导,其中4位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曾妍妍是周金龙老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几所内地高校的邀请选择了留校任教。“作为南方人,周老师都可以为我们新疆奉献几十年,我是新疆人当然要像他一样留在新疆工作。”这样一个瘦小的女生不仅在教学、科研工作上传承了周金龙的严谨、认真,更是继承了导师博大的胸怀,像是有用不完的精神头。她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主动申请前往南疆四地州支教,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曾姐”。曾妍妍说:“我要像周老师一样为新疆的教育事业、水利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金龙积极探索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为培养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做出了贡献。他指导的4位博士研究生和4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指导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的5篇博士学位论文和6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每年毕业季,周金龙最兴奋的就是“我的学生收到了很多单位的邀请函,但是他们和我一样选择留在了新疆!”


全身心投入本科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我需要更多的体验和更多的经历!”“从事教育工作我入行晚、起步晚,但是每一个环节我都不能落下。”从教的20年中,周金龙从来没有摆过专家、教授的架子,他长期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积极承担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没有因为繁重的科研工作和突发的家事让研究生或年轻老师帮忙顶过一次课。

  2019年初,远在浙江龙游老家的83岁高龄老母亲不慎摔伤,卧床不起,急需作为长子的周金龙回去决定治疗方案。时值本科生期末复习、考试、在线填报考核成绩的关键期,周金龙依旧忙碌在工作中,两周后,忙完学校事宜,才匆匆赶回老家,把老母亲送到杭州做胯骨置换手术,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使年老的母亲徒增了不必要的痛苦。

  周金龙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谨从教,深钻教材,精心准备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时刻做到以学生为本,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学生管理能力。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作为水文水资源专业负责人,他多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围绕教材、教法不断改革,每节课前仔细推敲,创造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主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副主编全国统编教材1部、发表教研论文6篇。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新建校内水土环境实验室,分别和浙江中地净土科技有限公司、昌吉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共建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各1处,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显著,起到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



  周金龙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55岁的他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班级班主任工作,同时担任27名各族学生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老师。每周都会进食堂、进宿舍、进教室和学生面对面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等各种困惑和问题。

  学生安外尔·凯合热曼曾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成绩下降,周金龙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多次交心交流,学生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因为家境贫困,自卑、顾虑很多,一边考虑如何打工积攒生活费,一边应付繁重的课业。周金龙肯定他能够自食其力,像个男子汉,同时在学业和生活上给予了他更多的帮助。在联系该生一年半时间里,周金龙4次资助学生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同时,周老师的言行举动深深影响着安外尔·凯合热曼,如今,这个维吾尔族大男孩,自信阳光,学习努力,学习生活都走向了正轨。

  周金龙渊博的学识、慈父般的教育方式、身体力行的榜样作用让学生为有这样一位老师而感到幸运与自豪。在学生的心目中“周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父,总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像暖暖的阳光温暖我们,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2020届博士研究生陈云飞,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正值其父亲病重、病危直至去世,巨大的打击使得陈云飞一撅不正。本身因为本科起点低一路走来已困难重重,突如其来的变故更是击碎了原本就不太坚定的信心。就在他想要放弃学业时,周金龙老师担起来师、父的双重重任。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给予陈云飞无微不至的关怀、关爱,鼓励他坚持完成梦想;在论文撰写方面更是给予悉心、认真的指导。“男子汉不能被一时的困难打倒,越是困境越要坚强,父亲去世了,你更要优秀起来,当好家里的顶梁柱。”在师生俩共同的努力下,陈云飞顺利完成了学业,也如愿找到了称心的高校就业。



  “有周老师一路陪伴,我好像从未缺少过父爱,逢年过节、生日、纪念日,每一个有仪式感的日子都是和周老师、师母及兄弟姐妹们一起渡过的。庆幸我能在这样的集体、这样的氛围中完成学业!感谢我的周爸爸!”陈云飞动情地说。

  2017年11月29日是周金龙终生难忘的日子,从研究生阶段到留校任教,精心指导8年的爱徒贾瑞亮博士因意外事故去世。作为导师的他强忍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接送从内地来疆的贾瑞亮父母和弟弟,为他们提供舒适的食宿环境,宽慰贾瑞亮父母的丧子之痛,给家属以最大限度的安慰。年过半百的周金龙从事故认定到发丧出殡都亲力亲为,短短的几天人就瘦了一大圈儿。周金龙的妻子流着眼泪说:“八年的朝夕相处,这孩子就是我们的儿子,我们又何尝不是走了一个亲人呢!”周金龙强忍痛失爱徒的心痛,毅然完成了贾瑞亮生前尚未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个科研项目。周金龙说:“虽然瑞亮走了,但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一定要善始善终!”


专注新疆水利科技事业助力脱贫攻坚

  周金龙追求崇高职业理想,1987-2010年间,五次主动放弃调回内地工作的机会,长期工作在新疆水文水资源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第一线。他用脚步丈量着新疆的每一寸土地,数次进入极度干旱的罗布泊地区和高海拔的阿尔金山开展科研工作;他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开拓新的科研方向;主持建设的全国先进、西北地区领先的昌吉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在自然资源和水利行业具有很高的声誉。

  周金龙依托主持的科研项目查明了新疆平原区地下水污染现状以及石河子-玛纳斯地区富硒农用地的分布状况。南疆和田-若羌地区的红枣核小皮薄口感好,知名度却不如哈密的大枣,他自筹科研经费超额完成了南疆和田-若羌地区富硒农用地的分布状况,他兴奋的说:“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若羌的红枣一定会卖个好价钱,农民离脱贫又进了一步!”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有新疆农业大学6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周金龙自筹科研经费20余万元详细查明了这6个驻村点的饮水水源水质状况和富硒农用地分布状况,给阿瓦提县政府提交了详实的报告,提出地下水污染防治、饮水安全的解决措施,为南疆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周金龙还依托科研项目,积极为新疆水土环境污染防治、饮水安全和脱贫攻坚献计献策。2018年5月至8月期间,他协助民革新疆区委开展加强新疆农村水源地保护调研并参与编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  让清泉流进天山南北农牧民家》先后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确定为大会发言书面交流材料、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大会发言,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新疆自治区有关厅局的重视。

  从碧山秀水的浙江到戈壁荒漠的新疆,周金龙36年如一日,扎根新疆、奉献新疆,他的身上既有南方人的灵秀睿智、又有西北人的锐意进取。他志存高远、豪情万丈,领奏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他自信乐观、奋斗不息,吟唱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勤奋用心、执着钻研、潜心育人,取得了硕果累累;他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教书育人的沃土,用青春和热血锻造着祖国边疆明天的栋梁。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