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干旱绿洲现代农业高效用水关键技术研究》召开2023年总结大会暨2024年启动会

发布者:牧振伟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83

        224日,由新疆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主持的重大科技专项《干旱绿洲现代农业高效用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学校召开,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马英杰教授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召开。来自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新疆华夏农业有限公司、新疆绿洲驼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7家单位的各专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人员60余人参会

马英杰从项目背景与意义、课题设置与技术路线、创新点、研究团队与任务分解、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整体情况的介绍各课题负责人逐一汇报了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项目组针对各课题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2024年科研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围绕作物生境多要素协同作用的促生机理、作物精细调控技术和管理模式、作物抗旱基因挖掘机理、培育抗旱高产新品种、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及智能装备研发、渠系引----配水系列关键技术以及构建长距离高压输水管网水锤安全防护技术体系等主题,提出了具体的完善建议,为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上,项目组成员汇报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包括节水灌溉技术、作物水分管理策略、土壤水分监测与调控等多个方面的创新突破。通过实施这些技术策略,项目在提升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人员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评价,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2024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指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继续完善作物水分管理策略、加强土壤水分监测与调控、深化节水灌溉技术研究等方面。同时,项目组还将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和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干旱绿洲现代农业高效用水技术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干旱绿洲现代农业高效用水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稳固持续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组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项目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干旱绿洲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